close



  塑料包裝行業還是繼續保持穩定增長的發展趨勢。至今包裝仍是塑塑膠瓶料應用中的最大領域,其發展仍大大超過其它傳統包裝材料。由於我國紙張和黃麻資源缺乏,塑料包裝作為主要包裝材料是必然趨勢。我國水泥化肥產量均居世界首位,目前水泥包裝50%以上使用復合編織袋。我國是糧食生產大國,年產量已超過5億噸,需要大量包裝材料。食品、飲料、藥品、洗滌用品、化妝品、化工產品等在我國迅速發展,它們對復合膜、包裝膜、容器、周轉箱等包裝制品有很大的需求。綜上所述,塑料包裝材料市場潛力仍然巨大,塑料包裝行業保持穩定增長的發展趨勢。從主要產品來看,產量居前位的是軟包裝膜和編織制品,而聚丙烯薄膜因質輕、透明、無毒、防潮、透氣性低、機械強度高等優點,在軟包裝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雖然目前國際石油價格有所回落,但各種塑料原材料價格仍居高位,而且貨源緊張。上游原材料、專用料供不應求,而下游的包裝膜卻供大於求,造成各個環節的產銷不平衡。成本的大幅提高,導致眾多塑料制品企業經營狀況並不理想。中國塑料包裝薄膜市場仍然處於激烈競爭局面。目前國內薄膜市場供大於求,但供需情況較2005年有所好轉。而2005年底我國上規模的CPP生產線已達124條,產能超過42萬噸。

  在聚丙烯薄膜中,BOPP由於產品性能的優異,在聚丙烯薄膜中占的比例最大,廣泛應用於食品塑膠軟包裝、彩印、服裝等行業。但現在由於我國BOPP生產能力過剩,迫使BOPP膜進入相對低檔的應用。而我國大部分BOPP加工廠用的PP是通用牌號,限制了BOPP薄膜性能和降低了它對於一般CPP薄膜所表現出來的優越性。同時,由於CPP膜通過共擠工藝,實現性能改進,抗撕裂性能和衝擊強度都得以增強,加上原有的高透明性,更好的尺寸穩定性和平整性,使其在某些應用上更有優勢。這樣的綜合結果,使得CPP和BOPP間的性能差別正在縮小,CPP應用範圍擴大,並從BOPP中奪取部分市場份額,市場形勢悄然改變。

  CPP經印刷、制袋後可單獨用於食品、服裝、鮮花等的外包裝。除此之外,由於其優良的透明性、較低的熱封溫度,CPP可與其它薄膜層壓,作為各種復合膜的基膜使用,如與PET薄膜、BOPP薄膜等進行復合,用於包裝快餐類產品、茶葉等;與阻隔性樹脂EVOH、PA、PVDC等通過粘合劑復合,來包裝含油脂或湯汁類的食品。這樣,由於BOPP、BOPET及BOPA薄膜的需求增長甚速,這都有助CPP的使用,使其需求量進一步增大。而CPP耐熱的性能為蒸煮包裝提供了發展潛力。其它如真空鍍鋁膜等也是其重要的應用領域,並有可能替代紙張、噴鍍金屬薄膜及鋁箔等材料的使用。CPP的新產品開發主要集中在超低溫熱封膜、耐寒薄膜、高溫蒸煮膜等。一些特殊用途的薄膜也在開發應用之中,如抗靜電膜、農藥膜、高透明超柔軟膜等正逐漸推向市塑膠袋場,占領著新的應用領域。隨著流延膜產品的日益更新,它的市場需求也將不斷增加。

  CPP的需求量在2004年增長迅速,2004年的需求量比2002年增加了一倍多,達31萬噸,而2005年的需求量也比2004年有一定的增長,總需求量達36萬噸。Σ渲行棖蟊壤畬蟮氖瞧脹–PP,一般用在普通包裝和其它材料復合使用較多。而隨著包裝行業的發展和人們消費要求的提高,對鍍鋁CPP、蒸煮CPP的需求也大,這些品種的產品需求比2002年、2003年也工程塑膠有一定的增長。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包裝行業的進一步發展,CPP已成為包裝行業不可或缺的產品,預計2006年CPP需求量仍會有較大的提高。雖然CPP膜發展同樣面臨其它材料的挑戰和競爭,前景不能說非常樂觀,但如果生產廠家采用新設備、新材料和新技術,提升生產效率,增加產品種類,擴展新的應用領域,減少惡性競爭,可以預料,隨著我國經濟水平和消費水平的提高,其生產發展必將進一步擴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瓶
    全站熱搜

    jle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