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七大趨勢分別對未來石墨烯行業標准塑膠袋、產業鏈整合、價格走勢,以及石墨烯在儲能、先進電子、復塑膠合材料等主要應用領域的研發趨勢進行了展望。

  趨勢一:石墨烯價格將持續回落

  無論是石墨烯膜還是石墨烯微片的價格都將會進一步降低。在石墨烯膜方面,小尺寸的石墨烯膜價格下降比較快,而大尺寸的石墨烯薄膜還是稀缺產品,因此價格下降速度較慢。另一方面,石墨烯微片(粉體)的價格也將持續回落。

  趨勢二:商業定制化石墨烯產品需求興起

  石墨烯產品的商業定制化需求日益明顯。石墨烯供應商往往與下游應用商緊密合作,一起開發石墨烯的下游應用,定制化的石墨烯產品和中間體的出貨規模將迅速增長。

  趨勢三:石墨烯供應商專業化漸成主流

  目前,石墨烯制備企業通常規模較小,其產品的應用行業也是多種多樣。由於不同的應用領域對石墨烯產品的要求有很大不同,相關的石墨烯生產線、研發能力等都要根據不同的應用做相應的調整。因此,隨著石墨烯生產商與下游應用廠家結合的日益緊密,專注於一個或幾個比較大的石墨烯應用的專業化供應商將會比較容易勝出,並漸漸成為主流。

  趨勢四:更多的石墨烯行業標准將出台

  在中國,石墨烯行業形成了一系列地方和行業內部的標准,但是並沒有一個大家都認可的、權威的國家標准,甚至連什麼樣的產品算石墨烯都有爭論。2017年中國將頒布的石墨烯國家標准。另外,北美地區以及歐洲都將對石墨烯行業標准進行進一步明確,這無疑對石墨烯市場的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趨勢五:雖然石墨烯電池仍遙遙無期,但是石墨烯在儲能領域的一些其他應用獲得突破

  五年內真正意義上的石墨烯電池的研發很難獲得突破,真正以石墨烯或石墨烯復合材料為電極的石墨烯電池的研發仍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以石墨烯做散熱材料的鋰離子電池已經獲得一定的突破。另外,石墨烯輔助的超級電容器和太陽能電池產品不久也會問世。

  趨勢六:石墨烯在中央處理器和芯片等核心電子元件的應用研發將獲得進一步推動

  石墨烯在電子方面的應用日益普及。其中,石墨烯導電油墨和基於石墨烯的射頻標簽(RFID)在消費電子和其他電子產品市場嶄露頭角。未來基於石墨烯的電磁干擾屏蔽/靜電保護元器件等技術也將會日益成熟。另外,石墨烯在中央處理器和芯片上的應用受到眾多計算機和電子業巨頭的重點關注,其未來的研發過程將得到這些巨頭進一步的推動。

  趨勢七:石墨烯防腐塗料成為石墨烯復合材料中的明星

  石墨烯防腐塗料已經實現批量出貨。隨著石墨烯價格的下降,石墨烯塗塑膠瓶料會從現在的高端塗料市場向中端塗料市場滲透,從而進一步確認石墨烯塗料在石墨烯復合材料中的領先地位。石墨烯增強纖維在運動用品和快消品上的應用也初見端倪。另外,石墨烯建築外牆材料、石墨烯汽車結構材料等應用也在積極研發中。

  “石墨烯未來的發展充滿變數,發展大規模應用是關鍵。隨著石墨烯價格的下降,石墨烯在先進電子、復合材料、儲能等應用領域的發展將會加快工程塑膠,率先達成規模出貨的應用也將被進一步確認。由於石墨烯應用的開發需要石墨烯供應商與下游產品生產商合作完成,成功地鎖定並專注於那些大規模應用的專業石墨烯供應商將更容易勝出。另外,未來石墨烯行業標准的出台將對石墨烯行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袋
    全站熱搜

    jle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