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瓶消費的迅速增長、收集系統的改進塑膠和歐洲在法規上的變化,為迅猛發展的PET回收業提供了新機遇和新挑戰。有眾多產品用回收料取代純料,造就經濟上和加工技術上的意義,它們是常用纖維、熱成型片材、非織造纖維、包裝帶,甚至還有母料跟瓶子。這些工藝中的每一種都對被回收PET料的性能提出了要求,接近於對純料所提出的要求。除了分子量(常稱為固有粘度)以外,熔體中的外來顆粒或污染物(如紙、沙、膠、PP和PVC等其它塑料)將對產品質量產生影響。

  最高的品質要求出現在所謂的“瓶-瓶”回收工藝中。在這種情況裡,只有當被利用瓶子的來源確定和受到控制時,如被回收的積壓瓶子,工藝才是實際性的和經濟上可行的。如果所用瓶子來自於家用塑料廢物,就會有不明污染物的危險。而且還將需要高度復雜的分揀和清洗工廠,增加了瓶片料的成本。

  目前PET瓶片料的收集、包裝、分揀、研磨、清洗、干燥、擠出、過濾、削片和固態聚合工藝,均為效率提高及由此產生的成本節省創造了可能。一種重要趨勢是通過把被清潔和干燥的瓶片料直接加工成以上產品,來降低生產成本,而省去了把PET瓶片料擠出成粒料或薄片的中間步驟。把PET瓶片料直接加工成以上一種產品使生產過程易受到干擾。過濾是特別重要的。過濾系統必須能處理不斷變化的污染負荷,必須自動運轉,有效利用過濾介質,當然它的運轉也必須有高水平的工藝穩定性。接下來將探討與PET瓶片料加工有關的幾個最為重要的問題和影響因素,塑膠瓶並就如何應對各個問題提出了可能的解決方案建議。重點被放在熔體過濾的這個方面。

  PET瓶片料加工的主要影響因素當加工PET瓶片料時,可能出現許多的干擾因素,引起進一步的問題。下表對PET瓶片料加工中的主要干擾因素進行了簡明的概覽。直接回收PET瓶片料之實例a)PET瓶用樹脂將PET瓶片料進一步加工成瓶用樹脂需要最好的材料品質。假設碎料清潔和修整工藝高效運行,接下來仍有許多工藝技術需求有待滿足,目的是要獲得品質上可與純料有得一拼的碎料。以下方面就是一些例子:可選擇的預干燥,帶真空或不帶真空的擠出,熔體過濾,碎料切割,晶化和SSP。因為PET熔化的時間必須是絕對的最小,所以過濾系統就是至關重要的了。為了清除肉眼可見的污染物,過濾細度必須在25至50mm之間。焦糊的顆粒必須至始至終不出現在最終產品當中,包括更換過濾件和自行清理過濾件的時候。過濾系統當然也必須能自動調節自身,處理不斷變化的污染負荷,這是全自動熔體過濾系統RSFgenius的重要特征。b)A-PET片材利用PET瓶片料對於熱成型片材制造商們來說,是削減其原料成本的一種極具吸引力的方法。

  過濾系統在這種情況下也是至關重要的:片材必須不含肉眼可見塑膠袋的缺陷(黑斑,魚眼等)。在許多情況裡,熔體過濾發生在齒輪泵之後,壓力穩定的過濾系統就重要了。因為沉重的成本壓力,熔體過濾系統必須是全自動的,並且過濾件使用效率高,自清理(背衝)造成的材料損失小。熔體過濾系統滿足了這樣的要求。過濾細度隨用途而變,但通常在20到200mm之間。C)局部取向細紗,定長短纖維當對回收膠粒進行抽絲,或把瓶碎片用作入料時,不同的加工原理起作用了:生產局部取向細紗的高速抽絲過程需要0。62-0。64dl/g的固有粘度。利用瓶碎片,可以經過預干燥或有控制的添加固有粘度調整劑對固有粘度進行控制。為了產生完全灰暗或半灰暗外觀,還需要用Ti02添加劑。為了使噴絲頭不會太早地堵塞,高效的熔體過濾是必不可少的。所需的過濾細度一般是20mm或更細。定長短纖維是在0。58-0。62dl/g的略低固有粘度之下被抽絲的。在這種情況裡,固有粘度也是由預干燥程度和固有粘度調整劑的添加所決定的。

  有效的過濾通過防止過濾器過早的堵塞,對於操作的經濟高效性又是至關重要的。典型的過濾細度是36mm。d)包裝帶材料,高拉伸單絲高拉伸包裝帶是被擠出並單向拉伸的。單纖絲是熔紡後再拉伸出來的。因為這種產品的固有粘度高,截面積相對較厚,過濾細度通常是在70mm-120mmp之間。較大的外來顆粒降低了包裝帶的拉伸強度。而且過濾系統操作的穩壓模式是一個決定性的方面,因為必要的尺寸穩定性對於深入的加工和拉伸強度是非常重要的。

  利用PET瓶片料對於打包帶和耐撕單絲的生產是有著重要影響的,目的是要保持原工程塑膠材料成本盡可能的低,特別是因為回收料可毫無問題地被使用,只要生產線被相應地設計。為止,固有粘度值約為0。9-1。3的PET純料將被混合。混合率與打包帶所需的強度以及碎料的質量和濕度有關聯。而且,生產線的設計起著重要的作用。PET瓶碎料的應用可能性是受到所用過濾系統的連貫性和過濾細度所特別決定的。也有可能將碎料的固有粘度值提高到1。0及更高,從而能100%地利用回收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
    全站熱搜

    jle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