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送帶是輸送機中最昂貴、耐久性鋁擠型工作桌最差的部件,在輸送機運轉過程中,輸送帶受到各種不同性質和大小的裁荷作用,處在極復雜的應力狀態下。輸送帶最典型的損壞形式有:工作面層和邊緣磨損;受大塊礦岩衝擊作用引起擊穿、撕裂和剝離;芯體通過短笛和托輥組受反復彎曲應力引起疲勞;在環境介質作用下,引起強度指標降低和老化等等。計算表明,輸送帶的費用約占輸送機全部設備費用的一半。因此,根據輸送機的使用條件;選擇合適的輸送帶,並在運行中加強維護管理,延長其使用壽命,對提高輸送機工作效率,降低輸送機生產成本具有重要意義。

  橡膠帶在實踐中應用最廣。它是由帶芯和覆蓋膠兩部分組成。帶芯是膠帶的骨架,它的作用是承受荷載傳遞牽引力以及承受在裝料點物料對膠帶的衝擊力。普通橡膠帶的帶芯是由多層掛膠帆布制成的,帶芯材質也可以是棉質、維尼綸、尼龍等纖維織物或混紡帆布,還可以是化纖整體編織的一層厚布。覆蓋膠為帶芯的保護層,保護帶芯輸送機不受運輸物料曲直接衝擊、磨損和腐蝕,以延長輸送帶的使用壽命。

  對輸送帶的主要要求是:

  1、要求輸送帶自身質量小,抗拉強度和抗彎強度大,成槽性能好。

  2、由於承受交變彎曲載荷,故要求帶芯夾層與橡膠層間要有較高的粘附強度,以防層間剝離和撕開。

  3、要求加工精細,保證在受純拉伸時,各夾層均勻承受載荷。

  4、輸送帶的覆蓋膠和夾層帶芯都應具有較高的抗衝擊性能和抗機械損傷性能。

  5、為延長使用壽命生產線設備,應使輸送帶具有足夠的耐磨性。

  6、為使驅動時所需的初張力盡量小,故要求輸送帶具有高摩擦系數。

  7、具有較好的外形穩定性,既無太大的縱向彈性伸長又具有較小的永久伸長,其張緊行程不超過帶式輸送機長度的1。5%。

  8、輸送帶端頭連接要簡單,但其接頭處的強度不應顯著減弱,並且接頭處厚度必須與其它部位厚度相同。

  在輸送帶承受較大張力時,應選取盡可能少的層數而強度又較高的帶芯,比選取居數多而強度一般的帶芯容易得到滿足。薄的輸送帶彎曲性能好,並且在它繞過滾筒彎曲運行時,帶芯各夾層間受載均勻,因而可選取較小的拉伸安全系數;對於運送塊度和硬度大的物料,可選用多層帶芯的輸送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鋁擠型工作桌
    全站熱搜

    jleu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